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e觀點(15)--失敗的選秀就跟不死三振一樣

選秀眼光就好像揮棒紀律(Plate discipline)一樣,是一種天生能力
當一個打者在二好球(一壘無人),面對投手一個偏低的變化球被吊中揮棒落空後,
卻幸運的因為捕手沒擋到落地的暴投球形成不死三振時,我們會(或是說是應該)怎麼評價這次揮棒?
我們會因為這位打者上到一壘的這個最後結果是好的,就是說這個被吊中的愚蠢揮棒是好的嗎?
還是我們其實該檢討這位打者的選球力?

是的,捕手的確有可能會沒擋下打者在2球後揮空的球,而讓打者形成不死三振上壘,
但是被吊中揮棒落空這件錯誤的事,只是因為對方捕手犯了更大的錯誤(沒擋下球)而沒有被突顯,
並不代表這次揮棒落空就從錯誤的事變成是對的事,錯誤的永遠是錯誤的
若是打者因為幸運的上了一壘而不思改進他的揮棒紀律,那麼難道每次都要將揮空後的命運建立在幸運上嗎?
況且,上了一壘看似不錯,但要是對一位長打者來說,是否也失去了下一球擊出全壘打的更高可能效益?

選秀也是一樣的道理!!
林宗男/張賢智那次經典的選秀,也許現在許多牛迷會說,本季要是沒有林宗男,牛隊的內野守被就會…..
但是大家是否有想過,這樣的最後結果是建立在意外的,可能更愚蠢的阿讓反覆受傷上面,
要是都沒傷,或是沒有過於心急的再傷,牛的這個選秀等於是在板凳上放了一個打擊率2成的替補罷了,
林宗男本季的剛好補上內野,並不會讓放過張賢智這個錯誤的決定就變成是對的,因為那只不過是幸運罷了!!
(而且這個幸運是建立在阿讓的反覆受傷)
這種選秀眼光如果再繼續下去不思改進,那麼下次要是沒有幸運的遇到先發大將受傷,
是不是就會再選進一個只能當比賽後半守備組,連代打都不能的貧打新人來坐板凳?

況且,換個角度說,只談林宗男的效益,卻不談放過張賢智可能造成的效益損失是不是也只是自我安慰?
想想,本季一直缺一位第四號先發的牛隊,要是投了165局,拿下12勝的張賢智補進來,
(今年牛投的一哥剛雷也不過就是12)
是不是三洋投就不會在季初就開始先發兼中繼後援,
老克可以安心當closer,不會手斷掉;威霸不用先發兼中繼,不會季中就因為疲勞而投不出球速;
剛雷的12勝不必用聯盟最多的局數來換;甚至阿福季初狀況不好時也不用被逼得週週要先發
有沒有人想過,這比林宗男雖然頂下守備但是卻造成打線上等於讓一個棒次的功用更大!!
我還沒提因為林宗男的守備而可能壓縮了,
同為內野手,但打擊能力及整體發展潛力可能好的陳志偉成長空間的這個可以爭議的點!!

有錢的球隊,可以不怕選秀不好,反正在中職,只要會花大錢,好選手自然就會非你不加入;
但是沒錢的球隊,如果選秀還選不好,那麼戰力往下沉淪就是必然的現象了!!

Where is our Billy Beane?

(夢幻中的)明年牛隊的二軍?
雖然個人仍然對牛隊本次替代役的選秀思維不是很贊同,
不過既然已經選了,還是來看一個大家應該也很關切的問題---明年牛隊的二軍型態?(今年是跟中信合組代訓藍)
不管這次選的如何,牛隊的二軍(替代役)還是加了5位選手(三投,1內,1)
再加上目前牛隊一軍(含洋投)及代訓的球員,其實也有到達一定的數量了,就讓我們好好的來檢視一下吧!!
投手
一軍(9)---陽建福,蔡仲南,郭勇志,余文彬,陳揚凱,李國慶,杜寅傑,盧銘銓,鄭閔韓
洋投(3)---剛雷,威勇,竹清剛治
代訓(5)---胡竣傑,胡軒溢,(沈福仁,蔡明晉,林其緯)
捕手
一軍(2)---君璋,鄭達鴻
代訓(2)---鍾家寶,(黃光永)
內野
一軍(9)---許國隆,曾揚志,黃忠義,張家浩,鄭兆行,林宗男,張泰山,陳宗甫,陳志偉
代訓(2)---陳意忠,(吳家維)
外野
一軍(7)---曾華偉,張建銘,余賢明,蘇建榮,羅松永,楊進雄,曾鏡峰
代訓(0)---N/A

在例行賽時一軍只能登錄25名選手,在參考MLB球隊球員配置(roster)
且考量明年要實施不限時間延長到12局的制度下,預計牛隊的25人名單的配置應該不出以下二種:
投手10,捕手3,內野手7,外野手5…..或是投手11,捕手2,內野手7,外野手5

那麼牛隊明年一軍的25人名單將可能會是(括弧內為洋投):
(先假定明年洋投不換,且先不考慮明年季初業餘選秀的結果)
一軍投手(10)---陽建福,蔡仲南,郭勇志,余文彬,陳揚凱,李國慶,杜寅傑,(剛雷,威勇,竹清剛治)
一軍捕手(3)---君璋,鍾家寶,鄭達鴻
一軍內野(7)---許國隆,曾揚志,黃忠義,張家浩,鄭兆行,林宗男,張泰山
一軍外野(5)---曾華偉,張建銘,余賢明,蘇建榮,羅松永
(本篇最後,個人將會放上個人所希望的25人名單)

也就是牛隊的二軍”(被放到二軍+代訓)將會有14位選手(括弧內為替代役選手):
二軍投手(7)---盧銘銓,鄭閔韓,胡竣傑,胡軒溢,(沈福仁,蔡明晉,林其緯)
二軍捕手(1)---(黃光永)
二軍內野(4)---陳宗甫,陳志偉,陳意忠,(吳家維)
二軍外野(2)---楊進雄,曾鏡峰
如果明年的季初選秀跟今年一樣,又可以再補上4位新秀的話,那麼牛隊的二軍應該就會有18名選手,
這個數字,其實已經跟代訓紅今年多數比賽時所帶的球員數量差不多了,7位投手應付一週2場比賽也算夠用,
若是再加上因為地利之便可以跟台體(富邦)借將的話,那麼要湊出一支二軍球隊(20-25)將不會是不可能的

當然,個人不會過度的天真的以為興農在今年季末不會再砍人..(羅松永等請小心)
也不會過度的樂觀興農會將明年初要退伍的那批代訓都簽下來(目前看來胡竣傑跟鍾家寶最有機會)
所以就跟標題一樣,那只是夢幻中的二軍罷了,反正是季末嘛,在明年還沒開打前,怎樣做夢都行…..

------------------------------------------------------------------------------------------------------------------------------------------
個人所希望明年一軍的25人名單(不考慮明年季初選秀下):
一軍投手(10)---陽建福,蔡仲南,郭勇志,余文彬,陳揚凱,李國慶,杜寅傑,胡竣傑(剛雷,威勇)
一軍捕手(3)---君璋,鍾家寶,鄭達鴻
一軍內野(7)---許國隆,曾揚志,黃忠義,張家浩,鄭兆行,張泰山,陳志偉
一軍外野(5)---曾華偉,張建銘,余賢明,蘇建榮,(新洋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