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e觀點(25)--一些跟簽約金有關的雜七雜八

中職從職棒十一年廢除掉萬惡的特考制度,恢復到正軌的選秀制度,到今天也已經有了八個年頭了,
從剛開始恢復時當然還有很多所謂的默契及運作,
到今天雖然仍不能完全排除,但總也是朝向正軌在慢慢的邁進中,
而每年的選秀、選秀球員的簽約過程及其簽約金,也都會成為球迷熱烈討論的話題。

由於筆者手上有從職棒十一年恢復選秀後歷屆選秀的完整名單,
因此就花了幾天的時間收集了一下各隊選秀簽約、未簽約的名單及簽約球員的簽約金與月薪。
不過時間越久遠的,資料當然也就越難被找到,
例如職棒十一年恢復選秀後的第一次季初業餘選秀,選秀狀元宋肇基的簽約金就找不到。
其他比較有可能拿到較高額簽約金但找不到資料的還有:
職棒十二年選秀的陳榮造(陳揚凱)、彭政閔及鄭昌明;職棒十五年選秀的陳克帆、陳元甲。

除此之外,在筆者找到資料的中,
也在這裡整理了一些也許你知道、也許你不知道的關於簽約金的資訊:
(由於中職新人的簽約金常帶有激勵獎金,因此本文中為求方便,在排名時將簽約金及激勵獎金合併在一起計算)

從職棒十一年起

簽約金最高的前5名是,
蔡仲南600萬、陳致遠500萬、曾翊誠500萬、林智勝300+激勵獎金200萬、
倪福德簽約金+激勵獎金共450萬(激勵目標為第一年投110局-已達成)。
而這5位球員全部都是第一輪選秀球員相信並不會讓人意外。

簽約金前17名中只有4位野手,其他都是投手;那4位野手是,陳致遠、林智勝、高志綱及王金勇。

第二輪選秀簽約金最高的是,統一的涂壯勳300萬;
他也是簽約金排名第18名,前17名當然都是第一輪選秀的球員。
喔對了,他也是唯一一位非第一輪選秀但簽約金在300萬以上的。

第二輪選秀簽約金前3名,涂壯勳、曾揚岳280萬、張建銘270萬。
高敏靜簽約金260萬加上20激勵獎金有機會登上第2名,但還不確定能否達成
(投球局數第一年80局或第二年90局)。

第三輪選秀簽約金前3名,許國隆250萬、周思齊220萬、施金典200萬。

第四輪選秀簽約金前3名,高國慶250萬、黃仕豪210萬、余進德180萬。

在第七輪被選中朱尉銘的簽約金+激勵獎金共260萬,在目前已知的簽約金中排名第27
高過所有第3輪及更以後的選秀球員,只輸給23位第一輪選秀及4位第2輪選秀球員。
而在他後面1名的是陽森250萬,他是第十一輪,當然,我們都知道那是所謂的默契。

如果依球隊來看,
興農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蔡仲南600萬、陽建福370+激勵獎金70萬、曾揚岳280萬。
兄弟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陳致遠500萬、莊宏亮430萬,王金勇300+70萬營養費補償金。
統一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曾翊誠、高志綱400萬、林岳平350萬。
中信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倪福德、杜章偉350+激勵獎金150萬(但激勵目標未達成)、
蘇哲毅350+激勵獎金100萬(激勵目標尚未確定拿到與否)。
誠泰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林恩宇360萬、翁再生250萬、張賢智220萬。
LaNew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林智勝、蔡英峰350萬、石志偉吳偲佑與許志華的250萬。
(許志華尚有激勵獎金60-70萬,但無法確定是否達成)

如果依位置來看,
投手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蔡仲南、曾翊誠、倪福德。
內野手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林智勝、王金勇、黃信福300萬。
外野手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陳致遠、黃正偉及張建銘的270萬。
捕手簽約金最高的前3名是,高志綱、涂壯勳、翁再生。

如果是依簽約的年份來看,
2001年(職棒十二年)簽約金最高的是陳致遠、2002年(職棒十三年)是蔡仲南、
2003年(職棒十四年)是陽建福、2004年(職棒十五年)是林智勝、
2005年(職棒十六年)是莊宏亮、2006年(職棒十七年)是蘇哲毅及蔡英峰、
2007年(職棒十八年)是倪福德、2008年(職棒十九年)至今為止是買嘉瑞270+激勵獎金30萬。

而在這8年中,兄弟有3次、興農與中信及LaNew各有2次在某位球員身上出了該年最高的簽約金,
這似乎說明了,雖然一般球迷咸認為兄弟跟興農是小氣的球團,
但在有所謂的大物新人(或他們認為的大物新人)上卻幾乎都不會手軟;
反到是一向被認為很敢花錢的統一,竟然很意外的這方面缺席了!

如果說拿到300萬以上的簽約金(含激勵獎金)算是較高的,
那麼,在目前收集到的資料中,共有19位球員,
其中文化最多有4位,合庫有3位排第二,北體、輔大、嘉大、台體及台電都是2位排名第三。

至於200萬簽約金(含激勵獎金)至299萬簽約金的球員中共有44位,
在這個方面就是合庫大獲全勝了,共有18
--當然,這與合庫參加選秀的球員是最多的有必然的關連。

在選秀中產出最多假貨的是--文化大學。
在找得到簽約金資料的14位文化球員中,
共有8位球員拿到200萬以上的簽約金,其中更有4位拿到300萬以上的,
但這14位球員卻沒有一位目前是或曾經是聯盟中的明星球員,除了他們剛被選進隊時以外。
而目前這14位球員中目前勉強可以算是球隊中的先發級球員分別是,
杜章偉350萬、許國隆250萬、鄭達鴻180萬。
至於文化球員中拿到最高簽約金的那位,嗯,目前或許還在沖繩觀光。

只有一位第八輪選秀的球員拿到簽約金,
LaNew熊隊的外野手石振賢(簽約金70+激勵獎金120萬),他也是文化大學的。

從職棒十一年起的選秀球員,在目前已經退役的球員中,
簽約金最高的前三名是,莊宏亮、曾揚岳及黃信福。
對了,曾揚岳弟弟曾揚志的250萬是第四名;而以250萬並列第四的還有陳家偉、劉俊男、翁再生。

簽約金(不含激勵獎金)出現最多次的數字是,200萬跟250萬--分別各有13位球員。
等一下,我似乎搞錯了什麼,
對,簽約金出現最多次的數字其實應該是0,而且數量多到很難計算。

順帶一提,選秀球員簽約時最高月薪的前3名是,

陳金鋒的83.3萬、余文彬的14.5萬、莊宏亮的14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