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e觀點(29)-陳志偉,你的老師就是張泰山

很多時候,歷史的演進總是那麼讓人驚訝的相似。

陳志偉與張泰山,
兩人一樣在學生球員時代受到台東棒球的薰陶;
── 張泰山是台東泰源國小國中,陳志偉是台東農工
一樣都只讀到高中畢業;
── 張泰山是美和中學,陳志偉是台東農工
在進入職棒前一樣都是名不見經傳;
── 張泰山是以練習生的身份用特考進入職棒,陳志偉差不多就等於是當年最後一個被選
進入職棒後,都是靠著原本的先發選手受傷而取得表現機會的;
── 張泰山是靠郭建霖受傷取得先發,陳志偉是靠鄭兆行及張家浩受傷得到先發

同時,兩人在生涯的前二季,都是二、三壘混著守的:
陳志偉
年度
出賽數
守備場數
守二壘場數
守三壘場數
18
83
 49
29
14
19(迄今)
60
54
10
37
*雖然職17是陳志偉的新人年、但職18才是陳志偉的第一個完整球季

張泰山
年度
出賽數
守備場數
守二壘場數
守三壘場數
7
94
52
20
33
8
91
89
34
58

甚至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兩人竟然有極類似的打擊特性
── 出棒積極(有時太積極了),內角是hot zone,擅長拉回式打擊,對外角變化球的辨識有缺陷

陳志偉
年度
G
PA
AB
BB
K
BB/PA
K/BB
AVG
OBP
IsoD
18
83
304
287
11
49
0.036
4.45
0.314
0.336
0.022
19
60
228
216
12
39
0.053
3.25
0.282
0.320
0.038

張泰山
年度
G
PA
AB
BB
K
BB/PA
K/BB
AVG
OBP
IsoD
7
94
349
336
12
48
0.034
4.00
0.333
0.355
0.022
8
91
373
338
30
54
0.080
1.80
0.262
0.319
0.057

整整比張泰山晚了10年出道的陳志偉,在生涯前二年的軌跡,有著太多跟張泰山相似之處。
當然,陳志偉並沒有泰山那樣頂級的揮棒速度及手腕運用能力,
但是陳志偉所擁有的揮棒爆發力以及本身的力量,也無疑的可以說是傑出的。
這可以從陳志偉在下半季到明星賽前的那段狀況高檔期,
所交出.328/.400/.552 OPS0.952這樣完全不輸林智勝的頂級成績中看出來。

也因為兩人有著極為類似的揮擊特性及成長過程,
張泰山在成長為聯盟頂級打者的路上,所學習到的如何在狀況不好時,
去將他對外角變化球辨識上缺點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之對應方法,就是陳志偉很值得學習參考的。

當泰山狀況好時,以及他刻意就要打外角球時,他是可以打得很好的,也可以推成右外野全壘打的,
陳志偉也是一樣,我們也看過陳志偉打出右外野方向的全壘打,
但是當泰山狀況不好時,外角球(尤其是外角滑球)一樣是他的最大弱點,
但問題是張泰山在狀況不好時,對外角變化球的「因應之道」究竟是什麼?

錢球Money Ball告訴我們,
plate discipline(本壘紀律)很大一部份是天生的能力,比賽經驗累積對選球能力的提升很有限,
也就是說,張泰山這類的打者,再怎麼練、再怎麼隨著經驗累積,選球也不會變得跟彭政閔一樣好。

因此,張泰山在狀況不好時,對外角變化球的「因應之道」,
並不只是空泛的所謂加強選球,而是在打擊策略上去下對策:
在球數尚淺時(在投手還沒取得2好球前)將球打出去,大膽的猜球攻擊,以及儘量鎖定速球。

一般來說,當然是能夠將球跟到最後,對球做出正確的辨識後再出手是最好的打擊過程,
但是所謂的狀況不好,除非是身體有傷痛、導致揮棒過程中出現問題,
否則通常就是前述的那個過程沒辦法做得很好,判斷不太出好壞球,
在這種時候,猜球或是鎖定速球,不能太挑位置的在球數淺時就出手,就是不得已的對策了,
猜球當然很可能會猜不中,但反正(選球)狀況也不好,正常跟球也一樣跟不到,猜還有點機會。
不早點去猜球出手、去鎖定速球出手,
只要球數落後於投手,被投手先取得2好球有吊球空間時,一樣會逃不過投手的外角變化球了。

7/27對統一那場比賽,陳志偉單場5次打擊吃下3K為例:
與其一直試著去跟球,想要等到內角球才出手,最後在球數落後下一直被變化球吊中,
不如大膽的猜球攻擊,只要有速球或是某個設定位置的球來就早點出手….

在狀況不好低潮的時候,越是要找回自己的打擊型,儘量用自己擅長的型去揮擊,去找回感覺,
對張泰山及陳志偉這種積極出手、擅長內角球拉回打擊的打者來說,
如果在狀況不好時,還太刻意要去跟自己不擅長的外角變化球,只會更破壞自己揮擊的感覺而已。

事實上,每個打者都有屬於自己的型,如何將自己本身的優點發揮到最大才是最關鍵的。
泰山曾經說他在生涯初期從很多洋砲那裡學習了很多的揮擊觀念,
現在,陳志偉也應該要很清楚的知道,張泰山,就是你最好的老師,也是你最好的典範,
持續保持的你的揮棒型態,努力的去追求長打,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被三振而去鳥碰!

泰山總是說,他很幸運的遇到了徐總,不僅帶著他進入了職棒,也帶著他成長到成為中職頂級打者,
現在,雖然晚了1年半,但是有著跟泰山打擊特性很相似的陳志偉也同樣的遇到了徐總,

我真的很想知道,陳志偉能夠成長到怎樣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