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e觀點(50)-曾智偵下台、Dallas Williams(大威)上台

曾智偵下台,Dallas Williams(大威)上台。

這對於不少原本擔心在總冠軍賽被難堪的直落四後,球團高層勢必會對教練團成員開刀,
在不動曾智偵且這四場打擊並沒有發揮得太好的情況下成為代罪羔羊被火掉的大威的義大球迷來說,
現在這結果應該是宛如從地獄直升到天堂了吧。

而這一切,應該還是要從總冠軍賽被直落四談起...

■ 暨2010年後再次被直落四
其實在賽前,就算是再死忠的義大球迷也應該都很清楚不論是從近況甚至整體投打戰力,
這個系列戰義大要獲勝的機率本來就低──
主要原因還是在少了Manny(結果最後只打了半季他,OPS竟是聯盟最高)、
胡金龍雖能先發但帶傷破壞力大減、
實際上的聯盟OPS第一的高國輝更是連先發都有困難、
林益全雖然在第2場後回復水準但獨木難撐大局的狀況下,義大完全打不出上半季「靠棒子壓垮對手」的勝利模式。
但最終還是被直落四,即便每場比賽的過程與2010年從一開始到最後都完全被壓著打不太相同。

坦白說,你何時看過義大連續4場比賽只得2分但還能獲勝的?(第1場後5分基本上不太能做數)
因此,在缺少主力打者發揮不出火力的大前提,加上主力的本土中繼投手全部爆炸的「幫忙」下,
「輸」,的責任如果全怪總教練是有點不甚公平。

每場比賽都在6局以後(甚至這4場還是68811的越來越晚)才輸掉很幹,我知道,
如果調度的好或運氣好一點或許可以偷到一二場勝利,這我也知道;
只是容我說一句,這樣正規軍的作戰模式並不會改變最後「輸(掉總冠軍系列戰)」的結果。

短期賽中,在整體戰力不如對手的前提下想要贏,
只有放棄「固定的先發、中繼的正規軍對抗」,
而改採「視比賽狀況決定投入戰力贏一場算一場的邊打邊走游擊戰」才有取勝的機會。
簡單的說就是義大要把戰力最穩定最強的兩個洋投先發兼中繼用──
第一場馬克先發:如果在六局後有贏的機會,就直接壓尼克拿下比賽,要是爆就隨便派個本土。
第二場林晨樺先發:比照第一場。
第三場:視第一二場狀況 ,尼克有上但用得不多就尼克先發,然後馬克(已休2天)待,命後援。
(以上都是講領先分數差距很小,領先差距大更有空間調度就不再此論)
第四場:視前三場馬克尼克的使用狀況決定,如果都用過就讓陽建福先發,兩個洋投再待命後援。
..............以下類推

總之就是不死守既定的投手分工,把洋投的戰力壓榨到極致。
這招徐總在職棒10年就用來對付過曾智偵跟李來發,非常成功,
而義大所以能在第四戰堅持到第11局也是因為曾智偵終於啟用了這招──
只可惜最後還是在敗在林宗男的失誤以及楊松弦的鳥安上,而這,就是運氣。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運氣現在看來對義大終究還是好的,因為這反而讓義大除掉曾智偵這個木馬。


Dallas Williams(大威)的選擇
這是一個有點意外但又不會太意外,且是蠻聰明的選擇!

原因在於:
一、這次總教練的繼任人選,在沒有太多時間(及新聞)徵詢外部人選的狀況下,
本來就是由現有教練團成員接任的可能性最高。
(還記得之前曾智偵要來接之前花了多久的舖梗時間嗎,這次完全沒有,所以答案其實很明顯)
二、在現有教練團及球員有多種派系(老興農、前兄弟、旅外回歸、純義大等),
要從內部升任且又要避免派系紛爭引發互相不合作的狀況下,
對義大球團高層來說,在現有教練團中唯一中立沒有派系的大威(因為是外來),
才有可能真正的以球隊整體為優先而沒有派系或「愛」的包袱並且把球隊整合起來。
  (之前之所以堅持要從外部找總教練應該也是基於此考慮,只不過那些高層沒想到曾智偵過往
的風評太差、人和能力也不夠,這不是方向不對,而是人選不對)
三、對高層來說,外籍總教練等於公司高薪外聘來的CEO
CEO本身會有績效意識(沒績效就會被火掉)會很努力,
而如果表現不好火掉也不會有任何顧慮,簡單說就是很好掌控。

總之大威只會是這段過渡期而不會是長遠的總教練人選(相信大威自己也清楚),
能當多久端看拿出來的成績,至於義大總教練的未來規劃,相信應該還是落在君璋身上。


最後一段先說起來放著,到時看準不準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