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e觀點(13)--都是教練的錯嗎

都是打擊教練的錯?
每次在牛隊有攻勢但卻無法得分,因而導致比賽無法取勝後,都會看到一種論點:
都是打擊教練不好,不會(無法)指導,所以現在都打不好,跟以前的泰迪差很多…”
先不論記憶的美好程度會隨著時間的平方成等比增加,來談一個基本的觀念就好
相信大家都聽過某某隊很會玩球,某某隊很能掌握攻勢,某某隊很成熟這類的話..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支成熟的球隊,做出正確的事”(正確的選球,推進及拿到該拿的分數等等)機率較高,
棒球是比得分的運動,正確的事越多,得分當然越高,自然比賽取勝的機會也就越多!!

那麼成熟度是什麼?怎麼定義?
棒球不是只有技術,棒球(尤其是攻擊及跑壘部份)是體能,技術及觀念的結合
簡單的說成熟度就是經驗的累積,當經驗累積多了後,面對到場看各種狀況都能夠快速有效的做出正確的反應:
選球能力---什麼時候投手會跟你對決?會引誘你出棒?會投速球?會投變化球?
推進能力---怎麼打才能推進跑者?
戰術執行力---觸擊應該點什麼球?點哪個方向?打跑戰術怎樣打成滾地球?
跑壘觀念---何時該搶壘?怎麼判斷對方野手是否能夠接到飛球?
…..等等
當經驗多了後,當面臨到狀況時心理自然因為有準備而較安定,而不致因為心情緊張而影響到技術的發揮,
(當然成熟度會受限於技術等級而無法再往上發展,則此時我們就會稱此選手已定型或是已達極限)

既然成熟度是依靠比賽經驗累積出來的,那麼最簡單的衡量方法就是球齡”:
(對於一般球員來說,當然某些少數的天才球員可能花較少的時間就快速成長,但那畢竟是少數)
有多少牛迷知道牛隊從職14起,我們先發球員的平均球齡逐年快速下滑---->平均成熟度當然也就一起下降
14:東哥(11),泰山(8),小葉(8),老闕(7),松永(5),阿甫(5),酷龍(4),阿讓(4),小猴(4)
==>平均球齡6.22;先發1-9棒全部都是4年球齡以上的中生代了
15:東哥(12),泰山(9),小葉(9),老闕(8),阿甫(6),酷龍(5),阿讓(5),小猴(5),火哥(0)
==>平均球齡6.56;先發1-9棒除了火哥外,全部都是5年球齡以上的中生代了,而且非常集中..
16:東哥(13),泰山(10),小葉(10),酷龍(6),阿讓(6),小猴(6),火哥(1),國隆(1),賢明(1)
==>平均球齡6;先發1-9棒已經有了1/33個棒次是新人了
17:東哥(14),泰山(11),小葉(11),酷龍(7),小猴(7),火哥(2),國隆(2),賢明(2),宗男(0),阿財(0)
==>平均球齡5.6;先發1-9棒已經有過半數的5個棒次是新人了,且球齡的平均數字是被老將給撐起來的

我們目前的先發打線中,球齡不足3年的菜鳥就有高達5位,
他們的技術或許沒問題(也比過去的老將要好),但是他們的經驗及成熟度就明顯不足,
當一個打線中的不穩定變數有超過半數的5個,那麼當然發揮不平均或是有攻勢但不連貫的情形會履見不鮮,
而若是在球季中剛好碰上某位老將必然會出現的低潮,那麼整個打線的連貫性當然就更差了!!

舉個數據:
牛隊在泰迪在陣的職1415---打擊率分別是.273.259
張文宗在陣的職1617---打擊率則分別是.259.269(不但沒下滑,今年甚至還有提升.010)
得分效益確實是下降了,從職144.73分,到職154.50分,再到去年的4.03分,一直到今年的3.94分,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出在整體長打能力的下滑,從職14到今年全壘打越來越少(625545及目前的26)
這當然跟打線上的打者能力有關係,
14阿讓,東哥甚至飛龍都有很多全壘打/15年泰山東哥還維持高檔的全壘打,
去年泰山的全壘打下滑,國隆雖補上,但是我們仍少了阿讓,東哥也縮減,所以整體少10發,
今年就更嚴重了,這當然跟這幾年的新秀多是由前任教練選出來的守備速度型新秀有關
在沒有長打掩護下,感覺上得分效率會變差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再放眼望去整個打線,
泰山,小葉及東哥都打得比去年好,火哥是心態問題(過於急燥),小猴跟賢明跟去年比算維持平盤,
整體來說下滑的就是酷龍跟國隆,除此之外就是兩個新秀,輔大的宗男跟阿財
這樣的老菜不齊的打線,還讓整體打擊率比去年上升了.010(.259-->.269)
硬要把整體得分下降的罪過全部怪在打擊教練而忽略了整體打線成熟度不足的結構性問題,實在無法讓人接受!!

至於成熟度要怎麼提昇,沒別的辦法,就只有時間去累積
當然儘量有機會參加大賽”(季後賽及國際賽是有些機會提升得快一些)

如果不是成熟度有問題,那麼新人調度比牛隊還頻繁的統一怎麼會連敗,連勝,又連敗….

曾華偉下二軍又是教練的錯?
對一個先發選手來說,同樣是降下二軍,在意義上及功能上就是與新人及二線選手不同,
二線選手及新人上一軍很可能只是因為球隊臨時性,功能性的需求(代打,代守及代跑),他們真正的舞台在二軍
但是對於先發選手來說,降下二軍就意謂著狀況不好,只休息不夠,此外就是球隊還有人可以暫時接下他的位置,
教練希望藉著短暫的二軍調整,藉由沒有那麼大的比賽勝負壓力,讓打者好好的調整揮擊的動作及節奏找感覺,
同時利用不同的環境讓選手重新檢視自己哪的部份有缺失,而在一軍時沒注意到的,
甚至是適時的警惕一下先發選手(善意的警惕),使得他在重回一軍後更能夠隨時保持集中力,
所以我們會發現,新人及二線上一軍都是很短暫,是為了功能性;
而原一軍先發下二軍也很短暫,是為了讓他做技術或心理上的調整!!
那麼酷龍屬於哪個?當然是後者….

如果你是酷龍迷,你會選哪一種?
明明狀況不好,持續先發,持續表現不好,影響球隊戰績;
休息一二場,但是因為環境一樣沒變,再上場時依然沒有改善;
還是到二軍去調整,換個心情,重新找回自信,揮擊節奏及球感,再度上緊發條,回到一軍後走勢上揚?
如果短期的沉潛,可以換來之後的光輝,那麼這個短暫的沉潛,真的有那麼不堪,那麼不值嗎?

至於為什麼下二軍的不是失誤更多的泰山?
很簡單,因為球隊更沒空間讓他下去,現在牛隊來要找一個三壘守備比泰山有信心的三壘手都沒有!!
(陳志偉是新人,而阿甫的三壘功力也是眾所週知了,要是阿讓可以上場,他一定會去守三壘讓泰山只能打DH)

但是酷龍不同,有阿財可以短暫接替他的防守而不需要太擔心守備的漏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