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e觀點(14)--王建民拒絕台灣媒體採訪的另一種反思

王建民的決定100%正確?  (這個副標題很聳動吧!!)
在完全沒有絲毫意外的看到台灣的球迷一面倒的支持王建民的決定,
痛批台灣惡質媒體,同時為了小民及洋基球團這樣讓台灣媒體吃鱉的舉動(聲明稿)而大聲叫好之際,
我還是想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這件事情:

現在大多數球迷對王建民的決定都是一陣叫好,
這樣的心情其實是建立在台灣多數八卦化不專業新聞媒體的惡質文化,並出自於對王建民的愛護之上的.
但事實上,如果將這件事的產生的後續影響分別依不同的對象進行分析:
對台灣那些不專業,不用功,搞不清楚狀況的媒體來說,的確是被打了一次很大的嘴巴,也踢到了很大的一塊鐵板,
且在近期來說,將會損失不少消費王建民的機會,必然會影響不少收視率(就代表利益)
但是那些媒體是否就會開始自省?是否就會開始有所轉變?是否會開始向上提升?
這些都還是不無疑問的,因為,有怎樣的觀眾,才會有怎樣的媒體;只要有收視率(閱報率),就可以生存下去,
要媒體自律,自省,自我提升,在資本主義的民主國家(台灣算是吧),還是只有靠市場機制”.

再來談對於台灣球迷的影響,
的確,王建民這樣(讓台灣媒體吃鱉)的舉動的確在某種心理層面上像是替我們球迷出了一口怨氣一樣,
但是,如果更深一層來看,這樣的動作其實也就代表了我們台灣球迷距離王建民就更遠了一點,
用日本球員在MLB球隊來當例子好了,如洋基隊的松井秀喜,去年冠軍隊白襪隊的井口資仁等等,
許多的日本專業體育媒體可以在賽後按MLB規定,就能即時訪問到日本在MLB球星的那種場景,
台灣球迷就將無法看到了..
試想,無法立即知道王建民在比賽中面對到紅襪三四棒D.OrtizM.Ramirez的心情,
或是假使王建民在世界大賽幫洋基贏得冠軍後沒有辦法直接由我們的體育主播去訪問到,那不是很可惜嗎?

我知道大家現在會說,那沒關係,反正我們都還有電視(公視及台灣ESPN)Live的比賽轉播可以看,
但是卻忽略了這些採訪"如果做的好",對我們球迷來說是可以更進一步接近並了解王建民的(但不會打擾他到)
現在大家會說沒關係,那是因為台灣媒體現在在這方面做得不好所以才會覺得沒什麼損失的..
也就是說,那是用現在的媒體報導素質去跟球迷知的權力及想要更親近王建民的心情去做比較的

想想,要是當MLB季後賽開始後,台灣EPSN派出龔主播及曾球評;公視派出袁主播去洋基球場Live轉播呢?
(過去在TVIS的年代,袁定文就曾在季後賽比賽時,在美國直接做過現場轉播過)
這二組主播跟球評都是台灣專業體育媒體及記者的一時之選,相信也懂得遵守相關採訪規定並具有棒球專業,
但是在現在這一篇一次打死所有人的聲明稿下,是否也就意味著我們同時也就完全失去了優質報導的機會?

台灣人民表現的意見太過於集中在兩極的情形,在這次的事件中再度展露無疑,
在法學上有所謂的比例原則,對人民的不利處份,如果還有別的方法,就儘量避開使用處罰最重的方式,
事實上,王建民(及其經紀人),的確是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做更完美更周延的方式來處理:
例如:只限定某些專精於棒球(如緯來體育台或是ESPN)或是MLB(如公視及ESPN)的記者有採訪權
這樣不但可以避免王建民及洋基球團受到台灣多數無知的新聞媒體干擾,
一方面又可以使得台灣的棒球迷有新聞的管道可以更接近,更了解王建民的動態,
而這樣的做法,是否比一次一次打翻一條船的聲明稿更為理想也更為兩全其美呢?

當我們球迷一味在替王建民叫好的同時,
是否也同時意識到我們球迷(在合理範圍內的)知的權力,也在這樣的心情下,輕易的就被放棄掉了?
權力要失去很容易,但是要拿回來卻很困難…..更何況,我們失去的權力竟然是因為惡質媒體之故….
而這樣一次打翻一整條船的作法,是否也失去了鼓勵優質體育媒體區,分出惡質媒體的機會而將他們一視同仁?

王建民當然有權力這樣做,
但是,這樣的做法是否是最完美,最好的辦法,當然也有值得公評的空間!!

■ 台灣的王建民迷真的就有資格批評台灣的媒體?
當我們台灣的球迷罵著台灣媒體不具備採訪專業,不懂棒球專業,不遵守規定,只知道八卦的同時,
台灣的王建民迷們(此與在王建民之前就已經是MLB迷的人以為區分)
是否曾有捫心自問過自己對棒球,對洋基,對MLB有做過一點功課,有一點了解,有一點認識?
當台灣的王建民迷們不斷的把王建民的94mile二縫線快速下沉球認為那是一種變化球時,
當台灣的王建民迷們不斷的攻擊三壘手A-ROD是不事生產只會破壞的廢物選手時,
當台灣的王建民迷們不斷的批評謠傳交易的對象左投J.Schimdt是貴又難用的投手時,
知不知道MLB將那種2 seam sinking fastball,視為是快速球的變種,只是movement比一般的大,
知不知道A-ROD是美聯三大游擊手,拿過游擊金手套(0203),是到了洋基才被迫轉成他從來沒守過的三壘,
知不知道現在正是J.Schmidt的顛峰,從01年開始年年12勝以上,在0304年都是國聯賽揚獎票選第2?

王建民的確有資格對不專業的媒體生氣,
可是,台灣的王建民迷們,在批評媒體不專業的同時,是否會有些心虛?

■ 一中一台?
再來說一件值得思考的事,
王建民並不是第一個華人的職業球星在美國主要職業運動中大紅特紅的人,
前一個其實應該是NBA選秀狀元的休士頓火箭隊的姚明(而且紅的程度更高)
同樣身為中國人,同樣是水準不怎麼樣的中國媒體,當年在NBA火箭隊的採訪一樣也惹出不少麻煩...

但是,NBA,姚明或火箭隊卻從來沒有發出類似的聲明稿,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
其實理由很簡單---商業利益
NBA或火箭隊根本不敢得罪中國媒體及廣大中國球迷,所以他們會選擇忍受!!
(姚明光靠大陸的選票就足以登上明星賽先發中鋒)

但是今天台灣不同,台灣沒有那麼廣大的市場,那麼龐大的利益,
所以洋基評估,此舉即便不小心擦槍走火,引發出最負面的效應---連台灣球迷都不爽了
(目前當然是沒有,但那是因為台灣媒體形象太差)

對於洋基在商業利益上損失也不致於太大,因為台灣市場實在太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