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農場傳真:070712 台中代訓賽觀戰心得

沈福仁(1),林其緯(1),蔡明晉(0)
這是我看了三場代訓賽後,看到牛隊未來希望三代訓小土投的次數。
或許這也正可以說明了,代訓藍在有三隊投手分攤投球局數下,每一個人能分到的實在不是太多。
當然,或許也可以說是我看得還不夠多場….XD

雖然又沒有看到三小土投,不過也還是看到了不少牛隊球員,也很高興的看到吳家維有上場比賽了。
還是一個一個來介紹吧:

杜寅傑
如果在一軍比賽時,在無人出局滿壘時看到杜寅傑被緊急推上投手板,大家心中會怎麼想?
千萬別給我那種「杜寅傑會表現良好,將失分降到最低」的那種虛偽的答案。
不過很神奇的,或許是因為二軍比賽的壓力比較小吧,
當杜寅傑在三局上半,於無人出局滿壘時緊急接替先發的李振男時,投球表現卻大出所有人意料之外的好:
面對到一軍板凳等級的王俊文,一上來就直接送出2個壓在外角低位置的140快速直球好球,
並且在8個球中讓王俊文擊出三壘滾地雙殺打以及王鵬齊打出游擊滾地球出局,將損失控制在1分,
而那8個球,都是直來直往的速球,並且其中有4個球,球速都是140

接著在第四局,杜寅傑開始投他的變化球,不過相較於他的速球,變化球實在不是他的強項,
尤其是第五局,當滑球的量開始增加的同時,一顆失控到紅中的滑球就被張民諺完全咬中送出右外野牆外..
而也在被擊出全壘打後,杜寅傑再度拿出他的140速球,用連續3個速球解決掉王俊文。

毫無疑問的,杜寅傑是一個有速度實力的投手,
但是除了速度之外的投手其他功課諸如變化球、控球力等,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那些缺點被練起來之前,他基本上會是一個對教練而言「很難用」的投手
──因為無法預測當他登板時的狀況會是好還是不好。

吳家維
很高興看到他傷勢已經好到可以上場了。
不過如果要期待他成為內野砲,那是不可能的,他頂多也只是一個槍,而且也還需要很多努力。
當面對到真正好投手時,他目前的抵抗力是不足的,
這場就被曾俊彥一個141快速球壓制成內野滾地球而形成雙殺打。

陳意忠
狀況很糟糕,而且好像比起去年代訓時更為糟糕,
在一軍代打時一直揮到空氣好像變成了習慣,連回到二軍代訓也不見改善,
如果連球都揮不到,那麼空有力量也根本沒有用。
希望他不要因為短暫的一軍幾個代打打席表現不好而喪失了信心,畢竟他也是前美和中心打者。

曾鏡峰
2次打擊沒有安打並不意外,
不過他在纏鬥及打到球後賣力跑壘的認真表現出來的認真態度真的令人激賞,
雖然他的天份實在有限,但是苦幹實幹的精神讓人很難不喜歡他。

黃光永
代訓比賽時牛隊投手的專用捕手。
守備部份中規中矩,打擊部份倒是很意外的在近期有了長足的進步,主要是在揮空率大幅降低。
他的打擊當然毫無疑問的比只會推打的鍾家寶好(事實上要比阿寶差也很難啦),
.316/.435/.421 OPS.856的成績讓人有不少想像空間,不過那還需要長時間的證明。

楊進雄
基本上碰到二軍等級的投手,在打擊上根本不會對他有太大的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軍比賽時,越來越常看到他去守一壘,不知道是否是為了在一軍當國隆backup所做的準備。
不過,他的一壘守備還不是很穩,尤其是在接球部份。

其他
李振男(兄弟代訓)
今天代訓的藍的先發投手,也知道他之前在代訓藍就是野手兼投手,
不過今天實際看過之後,個人會覺得他還是專心往外野手發展好了,尤其是他還有一定程度的長打能力。
他今天的投球,讓人完全看不出是過去那個高中時期的「台灣第一猛男」,
速球的速度在133-135間,最快136
控球力也很偏差,在三局上連續送出2個四壞球,甚至那第2個還是在無人出局滿壘情況下送出來的,
也逼得賴有亮投手教練不得不將他換下場,而由杜寅傑緊急接替。

曾俊彥(LaNew代訓)
不知道LaNew是不是真的打算把他養成先發,雖然在代訓賽的確是讓他以先發為主
因為他的投球動作比起去年我在代訓業餘對抗賽看到時,「更像中繼投手」了。
他現在所採取的投球動作,就跟誠泰的李明進登板中繼時一模一樣(牛隊的胡竣傑也是那樣)!
但問題是那種一開始就用固定式,整個身體曲著微偏向本壘板的投球動作,是一個中繼投手的投球動作,
那是一種不要求絕對的速度,而是要求控球力及短捷的投球動作(防止壘上跑者)的投球動作,
用在速球威力普通,要求控球至上的李明進及胡竣傑身上當然是剛剛好,
但問題是用在曾俊彥身上就實在是太浪費他的速度潛力了

或許因為是先發要配速吧,他今天的速球極速並不如我去年看到他在合庫中繼時那樣動輒142-145
但即便要先發、即便使用那種無法發揮他速度潛力的投球動作,
他昨天仍可以在第五局時輕鬆的投出143(該場最快球速),五局中也有16140+的快速球。
我一直在想,如果讓他採用一般先發投手的揮臂式投球動作,
不要求他用短捷的投球動作,而讓試著適度的增加他的投球跨步及整體幅度,他不知可以投到多快呢?

他昨天的速球速度約在133-141間,最快143;武器球是117-124滑球(應該是滑球吧)。
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在投滑球時的出手點明顯的與速球不同,
他在投滑球時出手點偏側投而比速球的出手點較低,不知道是否是為了增加其滑球橫向的變化量,
只是有這樣明顯的差異,或許在代訓等級還可以,但在一軍等級,可能就會被抓得死死的了。

金大宇(至誠泰測試韓職浪人)
前一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拒絕KBO樂天巨人簽約成為KBO浪人而想要加盟誠泰的金大宇,
沒想到在這場有出賽而剛好被我看到。
投球動作很大,抬腿也很高,整體投球動作看起來很像是一個很有威力的投手,
很有趣的是,局與局間隔的練投,一般投手大多輕鬆投,但是他反而在那時投出141143的球速,
而在正式進入比賽時的球速卻只剩下133-138Max139;變化球應該是滑球跟曲球,
除非他有所保留,否則這樣的球速以一個右投手來說,實在看不出他有很特別之處,
起碼跟前幾年三星獅來過台灣的權奕比起來是有段落差。
被打出的3支安打中,有2支是變化球很結實的被LN二軍撈中而直擊全壘打牆的長打。

王勝偉(兄弟代訓)
毫無疑問的擁有一軍即戰力的能力,而且應該是立即可以取代現在象隊的劉耿欣及陳江和。
目前在二軍展現出.382/.480/.600 OPS1.080屠殺般的成績非常正常,
但是他在二軍的長打多半只是line drive的安打,他並沒有把球擊得非常高遠的那種長打力,
預期在進入職棒後,可以變成不錯的游擊槍,但是不要說林智勝,就連超越鄭兆行的長打力,都還要努力。
但即便如此,那也不損他的第一順位身價。
只不過或許也因為他目前超代訓等級的實力,使得他的傳球有些漫不經心,有時會傳出有弧度的球出來。

潘忠孝(誠泰代訓)
快速球127-131Max133,曲球111-117,控球也不怎麼好的投手,基本上就只是一個roster filler

█ 杜寅傑的投球紀錄
【三局上】滿壘無人出局
王俊文
140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40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6 速球 界外
140 速球 (出棒)    三壘滾地球雙殺

王鵬齊
140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8 速球 界外
133 速球 壞球
135 速球 (出棒)    游擊滾地球刺殺

【四局上】
許傳誠
125 滑球 壞球
135 速球 壞球
135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8 速球 (出棒)    三壘滾地球刺殺

胡進夫
127 滑球 好球沒出棒
127 滑球 揮棒落空好球
135 速球 (出棒)    投手滾地球刺殺

呂俊雄
130 速球 壞球
138 速球 (出棒)    中間方向平飛安打

吳明儀
144 速球 偏低壞球
136 速球 界外
117 變速 壞球
128 滑球 (出棒)    二壘滾地野手選擇傳二壘出局

【五局上】
王志榮
135 速球 界外
123 滑球 (出棒)    二壘滾地刺殺

潘忠韋
130 速球 壞球
138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22 滑球 (出棒)    二壘滾地刺殺

張民諺
125 滑球 (出棒)    右外野全壘打

王俊文
140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6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1 速球 (出棒)    一壘界外飛球接殺


總計30球中,共有22顆速球,佔配球總比例是7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