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農場傳真:070725 台中代訓賽觀戰心得

在機率固定不變的情況下,分母越大,分子自然就越大
不喜歡數學的球友別急著離開,
我的意思是,在代訓藍的投手群中,假設每一個投手分到的出場機率是一樣的情況下,
那麼你看的比賽越多,就越能夠看到你想要看的投手。
今天,在我今年第六場代訓賽,終於看到了自從春訓熱身賽後就沒再看過的沈福仁──而且還附贈了蔡明晉。

這算是補償我上一場只來得及看得到林其緯而錯過的沈福仁嗎?

我今天看到的大概是「壞」的沈福仁吧
出賽6場,有2場是被安打數及保送數比局數還多,其他4場都是三振比局數還多。
充份顯示了他是一個還在成長中的投手,有速度有球威是沒問題的,但球路品質還不是很穩定,
且值得牛隊二軍賴教練注意的是,沈福仁控球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4場保送一場比一場多。

從現場看,就完全能看出當沈福仁控球不好時,幾乎都是投球動作開掉,手臂跟不上身體的完全偏高壞球,
這種控球失準,因為跟投球機制有關,因此是會一連串出現的,某種程度也可以說明他那2場爆掉的狀況。
主要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他在投球啟動時,他的重心留得很後面,然後爆發加速得非常快,
當然這樣可能可以造就很好的加速力量,但是當他的手臂跟不上時就可能會發生控球偏離的情形了。

從這場比賽的球速僅134-138,遠不如他正常時可以投到的140以上,表示投不好時就是球速跟控球一起差,
也就能看出,這應該是在投球動作上沒做好所出現的問題。

只剩下曾嘉敏了
隨著9局蔡明晉的登板,代訓藍的投手群,我沒看過的只剩下曾嘉敏(兄弟代訓)了。

不過,重點還是要拉回來放在蔡明晉身上,
不管是場邊練投還是場上投球,蔡明晉不愧是前國體(台啤)主戰級投手,
他的球動作非常流暢,不會過也不會不及,同時也不會刻意要求高的放球點,
顯見他已有他自己的投球策略,相較於還是未完成品的沈福仁及林其緯來說,成熟度是較高的。
133-140Max141的速球,再配上曲球(實戰中有投)、變速及指叉(場邊練投時有投),
比較特別的是,他並不太投台灣投手幾乎都投的滑球而是以大曲球為主力配球武器。

另外,長得頗為斯文的他,相信應該會得到牛迷的喜愛….XD

比賽過程及其他
總不能老把焦點放在投手身上,也來談一下牛隊代訓的二位野手:
吳家維
雖然在代訓賽加練二壘手,但主要還是以一壘手的身份登場,
但由於代訓藍的選手真的很多,加上兄弟代訓的洪榮宏佔住了二壘,也讓他每場幾乎都只能打一半。
因傷休養三個星期復出後還沒找到球感,揮擊的球也多是軟弱的內野滾地球居多。
總體來說條件並不出色,若是要以一壘手的打擊來評價他,那他還需很多的努力。
黃光永
老實說對於這個去年就跟著代訓藍一起比賽,並在去年代訓選秀被牛隊有默契的在最後一輪選中的嘉大捕手,
個人真的很驚訝的看到他的打擊有非常多的進步,
從去年幾乎沒有什麼攻擊力,到了今年變成有「近中程安打能力」的捕手,
這場比賽又是在代訓藍於七局大反攻,0:4落後,2出局2.3壘有人時,
從球速在140以上,被認為會出國的前平鎮高中賴鴻誠賴左投手中,揮出中間方向強勁滾地安打打回2分。
.348/.444/.522 OPS.966的成績,以一個捕手來說,簡直是難以置信(李義偉的OPS也才.900
但當然,他的出場機會及打席數還不夠多(場數及局數還要分給林家緯及黃浩然),還需要持續觀察。

朱偉銘(嘉大借將游擊手)
其實前一場(7/18)代訓賽就已經看過他了,當時還問了邱敏舜教練這位穿著興農栗田雄介球衣的球員是誰?
邱教練說這位球員是嘉大大學球員隨隊練球的。
當時還不以為意,只是連續2場都看到他在比賽後段出場(守一壘),
又想到代訓藍因為是三隊組成的,其實人手非常充裕,應該並不需要借將才是,
才突然發覺,這會不會是跟去年的黃光永(當時是嘉大借將捕手)一樣走「先隨隊練球再選進球隊」的情形?
好奇的查了一下中華棒協官網,發現其實朱偉銘是嘉大主力游擊手,大多是打七棒或二棒,
身高有181cm,比象隊代訓選秀狀元的王勝偉(178cm)還高,算是一位高大的游擊手,
而且他今年春聯預賽的打擊成績還不錯,有.323/.368/.453 OPS.821的成績,
是全隊長打率第一、打擊率第二及純長打率第二及打點並列第三。


賴鴻誠(國體投手)
前平鎮高中,在高中聯賽殺翻高中無敵手,被認為可能會出國的賴左投,
果然球速實力雄厚,這場比賽雖然變敗投,但那也只是因為守備連續失誤導致,無損於他本身的表現,
球速都可以保持在137-143間、最快144,並在主投的第5局還能飆出140以上的快速球,
也讓看到這場比賽的我更覺得值回票價 ── 雖然代訓賽其實是不用門票的…XD

沈福仁投球紀錄
【一局上】
李家駒
134 速球 壞球
118 滑球 壞球
134 速球 好球沒出報
134 速球 壞球
134 速球 界外
120 滑球 (壞球) 四壞保送

鄧堯中
134 速球 壞球
134 速球 壞球
134 速球 壞球
134 速球 (壞球) 四壞保送

王湘嵐
133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3 速球 壞球
133 速球 (出棒) 右外野平飛安打

林偉
122 滑球 好球沒出棒
125 滑球 好球沒出棒
136 速球 壞球
125 滑球 壞球
125 滑球 壞球
120 滑球 (壞球) 四壞保送,0:1落後

葉竹軒
134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8 速球 壞球
120 滑球 壞球
122 滑球 壞球
136 速球 (出棒) 游擊滾地刺殺,0:2落後

黃恩賜
138 速球 壞球
122 滑球 壞球
134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4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26 滑球 界外
126 滑球 (揮棒落空好球) 三振

陳威儒
134 速球 壞球
123 滑球 (出棒) 右外野滾地安打

林庭逸
123 滑球 好球沒出棒
123 滑球 好球沒出棒
134 速球 界外
125 滑球 壞球
136 速球 (出棒) 揮棒落空好球

蔡明晉投球紀錄
【八局下】
林偉
140 速球 壞球
134 速球 壞球
133 速球 壞球
134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3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8 速球 (出棒) 右外野平飛安打

葉竹軒
133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6 速球 界外
102 曲球 (出棒) 游擊滾地球雙殺打

黃智培
141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9 速球 好球沒出棒
139 速球 壞球
101 曲球 (出棒) 游擊滾地球刺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