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觀戰心得:(2009-03-21) 球賽還是看現場好的台中熱身賽

牛隊在熱身賽到底是「沒有電視轉播就不會打球?」還是「不是小葉先發就不會打球?」
(幸好例行賽都有轉播

還是那句老話,「現場看球跟看電視轉播就是不同」,
雖說今天台中球場並沒有架設測速槍,但親身到現場一看,就能看出很多事情。

統一果然是比較會找洋投(錢開下去就有用?)
先發的米奇其實已經不壞(大概是稱職的工作馬等級的),後援的克里斯的球路威力就更好了,
人高馬大,球進壘的角度很大,再配上不錯的速球速度及球質,牛隊可以說幾乎是被完全壓制。
4局就拿下7個老K

相較之下,牛隊的丹尼歐跟後援的麥特森就真的很
丹尼歐完全沒有展現出資料上應有的150,球速不僅很慢,連帶變化球的球威也普通,頻頻挨打;
後援的麥特森球速快則快矣,但控球力簡直差的嚇人,如果擺在後援,大概也就是火上添油。

不過往好處想,經過這一戰,這二人應該可以確定會打包走人了,
與其讓他們在季賽才爆,不如趁熱身賽爆一爆,讓小劉知道他的補強工作不是簽下林益全就結束的。

■ 主審的好球帶
今天牛隊攻勢不順的原因除了受到統一洋投的壓制外,
另外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整場都對主審(楊崇輝)的好球帶一直有意見。

Veras、泰山到謝佳賢,甚至是其他牛隊球員,一直對主審超寬的外角球好球帶無法接受,
不管是在主審判好球後盯著捕手手套看、懷疑的看著主審,還是退開打擊區嘴巴唸唸有詞,
總之就是不能認同;這也連帶著統一捕手越配越外角,而牛隊打者也被逼著對外角球出手..
在這樣的情況下,打不好當然就是必然的了。

這樣的(對主審好球帶不滿)氣氛,最終終於還是爆發了開來:
在九下本場比賽最後一個打席的黃光永,又是一個非常外角的球被主審撿為好球變成二好球後,
牛隊休息區的球員終於忍不住站起來(或走前幾步)而朝著主審用手勢及話語表達不滿
大概也是因為只是熱身賽,所以主審也沒有趕人出場,
而是往牛隊休息室走了幾步,對著休息區的牛隊球員比了些手勢

不過很有趣的是,不知道是不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在下一個──個人看來比前一個位置更好的──外角球,主審就猶豫了一下然後判壞球XD
只不過,黃光永還是被下一個外角滑球引誘得出棒過半而被主審裁定三振。

開季的先發陣容,應該只剩二壘還不確定
不管是這場比賽打完整場的鄧蒔陽、還是陳志偉擔任開季先發二壘,個人都可以接受。

至於原本還有一點討論空間的左外野,在今天這場比賽後,余賢明應該可以說已經出局了。
且先不說鄭達鴻本場打洋投一支三壘打,春訓打擊表現非常理想(.375/.474/.813 OPS1.286),
就連原本余賢明最大優勢(也是鄭達鴻最大劣勢)的守備都出現問題:
7局達鴻上場換下謝佳賢守左外、賢明調到右外野後,
80出局1壘有人的情況下,高政華打了一個右外野的軟弱高飛應該是必死的球,
但只見余賢明早早到了定位後,竟然不夠專心的在球碰到手套後讓球掉了下來,
雖然馬上撿起來傳到二壘讓以為是必死飛球的郭俊佑死在二壘而紀錄成野手選擇,
但不能接受球員這種比賽態度的徐總,馬上來了一個懲罰性調度:
走出休息區跟主審比換右外野手的手勢,把完全沒有準備的蘇建榮換上去。

本土投手
郭健瑜果然有速度的潛力,雖然現場沒有測速槍,但感覺上就比先發的丹尼歐還快,
更重要的是,他很敢投,上去中繼時速球的比例很高,
不過,他的速度掉很快,以目前的狀況來看,2局差不多就是極限,
估計今年的定位,應該就是「去年季初的杜寅傑」。

聽說為了修正去年壘上有人/沒人投球動作不一樣的缺點而做了調整的杜寅傑,一直還不能適應,
對於這幾年不斷被調整投球動作而在一直努力適應、想辦法安定新的投球動作的杜寅傑來說,
會感到吃力是必然的
──因為投球動作必須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及出賽,讓身體變成自然反應才有辦法去習慣去定型。
(而他在習慣去年投姿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又要改新投姿,等於又重新要花一段時間去習慣)
這場比賽的杜寅傑,其實就跟我去年季初看到的一樣,是那個放球點不固定、球亂跑的杜寅傑。

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沈鈺傑可以得到球迷那麼高的評價,
對於一個速度退化得那麼快、越來越依靠變化球的年輕投手,個人是不會看好的。
今天這場比賽再度的出現了控球不理想、狂丟變化球的情形,
老實說,我真的很懷疑沈鈺傑的自我訓練到底有沒有認真做,一個年輕投手不該那麼快就投老人球。

不要再說林益全的左半邊攻擊是「推打」了
尤其是在推打這個詞已經被濫用且污名化的中職。

如果你看到7局的林益全,將那個將克里斯一個外角球結結實實的打成右外野平飛二壘安打,
你不會覺得那是像陳瑞振、曾華偉那種「沒有完成全部揮棒、身體傾出去勉強碰」的鳥蛋推打;
相反的,你會真正的了解到,
那是「揮棒動作沒有變形,棒子擊到球時還是標準的跟身體的平面成90度,
棒子在擊中球後沒有受到球的壓迫而是跟拉打一樣完成整個揮棒動作,球往反方向飛只是因為他讓球在更進本壘一點後才擊到球(也就是晚一點點出手啟動揮棒)」的真正反方向完整擊球能力

說得更簡單些,就是林益全將球擊向反方向時,
他出棒的角度及力道及擊中球時棒子的速度,跟拉打時完全一樣。(註一)

註一:
拉打時,雖然擊中球的位置比較前面,但他也提早開始揮棒了;
反方向打擊時,雖然比較晚開始揮棒(加速),但他也在比較後面的位置才擊中球。
 







【標準擊球】   【拉打】  【反方向打擊】

他之所以有這麼好的反方向長打能力,就是因為他能做到反方向打擊跟拉打一樣,
而他之所以可以把反方向打擊做得跟拉打一樣好,
關鍵就是在於他有夠快的揮棒速度,夠好的手腕運用能力來揮棒,以及夠好的辨識來球能力,
當然,還有夠好的Power

我可以理解小劉之前說的「看林益全的揮棒看到入神」,
因為,當我在3/21的台中球場看到林益全施展那種all field(全球場)的擊球能力時,
我除了「好強!」兩個子,說不出任何其他評語。

說真的,先不論輸贏,
光看Veras那種老黑獨有的手臂力量、泰山的拉打、謝佳賢的爆發力及林益全的柔順揮棒,
這四種不同特色的強打,就足已值回票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