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觀戰心得:(2009-04-19) 看完牛象戰後的一些想法

Catcher’s affect
還記得去年個人發表的e數據(21)─沒有葉君璋,牛隊投手的表現比較差?這篇文章嗎?
當時因為君璋的受傷,使得牛隊的2號捕手(當時是鍾家寶)第一次取得了足夠的蹲捕局數,
可以讓我們來分析「君璋(讓投手安定進而投出好成績)效應」是否真的存在。
不過,隨著今年李義偉比以往的牛隊2號捕手有著更多的出場機會、有著更為明確的接班態勢下,
君璋及李義偉分別對於整隊/各別投手成績的影響程度,似乎就更值得研究了..
但也別急,現在也才只是季初,樣本數都還太小。

說真的很高興牛隊補進的是李義偉,而不是「外角昌」、「送外角給彭政閔打的高志綱」之流,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沒辦法有效的反擊內角球,一直是台灣(中職)打者長打力低落的最主要原因,
而在牛隊同時擁有很適合內角壓迫的正田左投、伸卡陽建福、沉球林克謙及左投林英傑等人時,
只要捕手敢大膽的配內角球,就可以很有效的壓制對方的打者。
別的不說,光看在剛剛結束的牛象三連戰中,牛隊小葉跟義偉兩任捕手,就用連續的內角球攻勢,
硬是把在再前2戰痛擊LaNew、統一,正準備登陸火星的彭政閔打得只能折返回地球。
310打數1安打,幾乎都打成三游滾地,如果把名字遮掉,你搞不好會以為那是曾華偉XD

不過,在經過了15場的比賽後,個人還是有發現一些不知道該說是李義偉的「缺點」,
還是那也許只不過是「跟君璋不一樣的配球哲學」..
那就是,李義偉似乎「在比賽中投手控球不穩定/比賽有壓力時,仍然很堅持的配邊角的球」。
在比賽有壓力、領先分數不夠多或壘上跑者很多的狀況下,避免紅中球防止被長打原則上是沒有錯,
但在投手已經感受到壓力、控球已經有些失準時,還是把手套一開始就放在邊角、配邊角的球,
其實很容易讓不穩的投手更不容易投出好球,就算投手投出位置只差一點點有好球空間的球,
也很容易被(其實不應該但中職常看到的)有先入為主印象的中職主審不撿為好球,
最後就是讓整個情況迅速的惡化下去
4/10的郭健瑜應該是一個讓人記億深刻的例子,4/19的陽建福在陳江和前的2個保送也是

那麼,同樣的情況下君璋會怎麼做?
Let me tell you,小葉有很大的機率會直接把手套放在正中央,讓不穩的投手「自然配球」,
來賭投手的球威(是否能壓制打者)或是(如果壓制不了就)賭運氣(看是否能被野手守住)。
就舉4/19那場比賽的後段,在72出局滿壘陳江和打擊時,
在己方投手是控球更不好的沈鈺傑(才剛K中陳瑞昌),對方打者是本場on fire的陳江和為例,
小葉當時手套直接擺中間,小沈也投來一個偏高速球,那球完全沒有壓制到陳江和,
不過很幸運的那個中間方向的強勁平飛去找到了謝佳賢的手套,危機化解。

那麼到底是那個對?其實很難說,因為有很多變因(投手威力、打者能力等等)。
只能說小葉的態度是與其讓投手不斷投保送自爆,不如先賭球威跟運氣。

既然提到李義偉,順便想來討論一下他的打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知道選球不好想跟球,最近常看到他出棒很晚、或甚至只用手碰球,
這樣的揮棒當然對他揮擊不會有太好的結果,還能打出安打,只能說他本身的力量真的很夠。
原本我一直在想李義偉近來那種腰扭很大的打擊動作好像在那裡似曾相識,
4/19李義偉的一次拉回式打擊中,我突然想到了,那個揮擊,根本就是「矮胖版的陳文賓」嘛。

張泰山-謝佳賢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都有張泰山是一個不喜歡等保送、喜歡積極出棒、常被外角球騙到的印象。
但張泰山的保送不會多,其實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在於全隊的攻擊重心都在他身上,
如果他被保送,後面的打者也沒辦法打下分數,因而逼得他不得不多出手去打球,
在這種狀況下,自然而然的就更會看到他追打不好打的球或其實是壞球
這情形在牛隊攻擊力大幅衰退的職1819特別明顯,
在這2年中,生涯BB/PA0.069的泰山,在職18跟職19BB/PA竟然低到0.0440.046
也因此,其實個人一直在觀察,張泰山是否會在後面有了謝佳賢,
以及球隊打線非常完整、攻擊得分能力很強不需要完全依賴他的狀況下,能夠更耐心及放心的選球。
到目前的數據看來,最起碼比起前2年是真的有很大的回升,
泰山今年到目前的BB/PA0.0775/69),是超過生涯平均沒錯,不過還不是生涯最高。
(泰山BB/PA單季最高的職17BB/PA0.095── 41/433

當然,現在的樣本數都還太小,這項數據還需要長時間的觀察,我會繼續追蹤下去。

■ 陽建福
其實,我對陽建福連續3場都只能投5局,連6局都丟不到是很不滿的。
別搞錯了,我完全認同徐總保護他、把他換下去的決定,也認為那樣做是正確的;
我不滿的是,身為球隊的ACE
在教練團整個冬天跟春天都授與他絕對自主調整的狀況下,竟然搞到開季一個月都「還在春訓」
──他這3次出賽不是有球速沒控球不然就是控球沒球速,這要說已經進入狀況了也不會有人信。
這絕對不是一句「過於求好心切」就可以帶過的,
因為隨著他第一週不能出賽,馬上就影響到了球隊開季的投手群定位,
即便在他可以「春訓」出賽後,也要幫他多準備很多投手在後面
幸好是其他投手狀況都還在調整得宜,也幸好打擊很捧場舒解投手的壓力,
不然缺了一個SP──尤其是那個SP還是ACE──的球隊,可不是那麼容易過關的。

牛棚
不知道徐總是不是已經「測試完畢」了。
在上個對象隊的系列戰中,終於不玩RP海,
而把蔡明晉定位為SUCL、沈鈺傑也不再只是一人左、也縮減了郭健瑜的出賽數及負擔。

只不過郭勇志跟沈鈺傑這組中繼,相較於沈福仁跟蔡明晉這組中繼,
還真的是球威跟穩定性都有一段落差的組合,
4/19這場比賽能撐下來,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遇到了「還沒學好象隊鳥推絕技」的汪峻泰,
阿志跟小沈在這場比賽中各送給汪峻泰的三振,都是因為汪很明顯的想拉打而過早揮棒被騙揮空。
要是象隊早點換上陳瑞昌,比賽結果其實很有可能會逆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