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e數據(13)--天天慶,你累了嗎

█ 「天天慶」,你累了嗎?
堪稱今年牛隊投手群中表現最令人驚奇的李國慶,在經過一個美好的四月後,進入五月,表現也開始下滑:
Month
G
IP
H9
BB9
ERA
WHIP
四月
7
20.66
8.28
2.61
3.05
1.21
五月(至5/13
6
6.67
14.84
4.05
5.40
2.10

雖然在五月時,速球的速度似乎比起四月更快了(在五月投出2140km的速球),
但是整體的控球力以及場面的控制力卻很明顯的變差了。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如此大的表現落差?
Year
G
IP
16
15
26.00
17
12
17.33
18(至5/13
15
30.67

李國慶今年無論在球速或是在控球上的進步是毫無疑問的,想必他在季前及春訓都下了一番努力。
但是不管他季前的訓練量是到何種程度,都不能改變他過去在單一球季中最多只有投過26局的事實,
更不用說新人年投那26局的緊張程度,絕對是遠遠不如今年身為牛隊第一中繼時登板的情況。
對一位單季從來沒有投超過15場比賽26局,卻在球季剛過1/4時就已經完成這些「進度」,
以及一位在四月剛創下單月最多出場次數(7場)以及單月最多投球局數(20.67局)的投手來說,
馬上在接下來還沒過半的五月又登板了6場,其手臂的疲勞度可以想見──這還沒有算進場場都要待命中繼的心理疲累程度。

雖然在進入五月之後,測速槍上所顯示的速球速度是越來越快了,
但是他在五月份BB9H9WHIP的大幅攀升,
卻讓筆者有些擔心那些是在投球時過度用力後反而喪失尾勁及控球力下所換來的。

李國慶並沒有很多的職棒經驗,過去二年因為表現不好,也不是很受重用,
但這樣的他卻在牛隊第30場時就已經登板15場,
雖說既然表現好就該繼續用,但是並不熟悉「天天慶」這樣一個運作模式的李國慶,
接下來出賽時的體能調整,就將會是一個全然未知的領域;而炎熱體力流失快速的夏季,也將會是他的大敵。
李國慶要繼續維持目前的成績,想必不會那麼容易!
而如何在個人戰力以及球隊戰績上兼顧,也正是考驗著投手教練的智慧!

或許,

國慶可與仍在復建賽而並不適合週週先發的阿甘,交替負擔一週的先發及另一週的中繼,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