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e數據(14)--我沒有變成比較喜歡阿志喔..

加上這一篇,已經是我第四篇寫有關郭勇志的文章了,
怪了,我明明就比較喜歡國慶跟泰山的,可是怎麼會一直寫關於阿志的文章呢?

█ 郭勇志是「Jonathen Papelbon第二」?
MLB開季前的一大熱門話題,就是紅襪為了保護他們的超級新秀J.Papelbon,不讓他的手臂負荷量太大,
而準備將他轉回先發,讓他的手臂有一個固定的使用週期,以防止去年季末受傷那樣的情形又再度出現。
不過當然最後的結果有在關心MLB的球友們應該也都知道,
紅襪在春訓中試了好幾個可能人選,可是表現卻完全沒有達到要求,最後只好不得不讓J.Papelbon重操舊業
──但紅襪總教練T.Francona也說明會儘量控制不讓J.Papelbon負荷過大,若有連續數場的救援機會,會適時
的讓陣中也很有經驗的Setup-man M.TimlinB.Donnelly來收尾。

花了一整段在談J.Papelbon,或許有球友會問,這到底跟郭勇志有什麼關係?

相信老一點的球友們都知道,郭勇志業餘時期在國軍隊就是中繼後援投手(業餘並不會有專任CL),
但是他進興農後,卻一路都是以先發投手的角色來養成的──而紅襪的J.Papelbon在小聯盟中也正是如此。
也就是說,郭勇志在職棒階段養成的這一點上是與紅襪的J.Papelbon是一樣的。
因此,合理的推論郭勇志在「局數雖然沒有很多,但是連續出賽或是頻繁出賽」下,
有可能出現如同J.Papelbon去年季末那樣的疲勞甚至受傷。

有一個數據或許可以支持個人的這個想法:
郭勇志的投球成績在去年及今年,分別都剛剛好各有一次在前後月有著極為明顯的落差,
去年是八月跟九月,而今年則就是四月與五月;
而去年四月及今年五月的單月出場數,剛好就是他生涯單月出場數最多的二個月(分別是11次及8次)。
對於中繼或後援投手來說,除了局數外,還有一個很重要計算的負荷量的指標就是出場數,
因為對於中繼後援投手來說,實際的手臂負荷量除了登板的投球外,還要加上場邊練投待命的部份。
因此我們再以MLB的紅襪隊來例,如果為了減輕王牌救援J.Papelbon的負荷,有時連熱身都不會讓他熱。

前月
G
IP
後月
G
IP
H9
BB9
K9
ERA
WHIP
AVG
2006-8
11
15.00
2006-9
5
9.00
10.00
6.00
5.00
3.00
1.78
0.270
2007-4
8
9.00
2007-5
4
3.34
32.34
13.47
2.69
13.47
5.09
0.545

從上表中,就非常清楚的可以看出來,
郭勇志在「前一個月」出賽數較多的情況下,再「下一個」月表現就會走樣。

如果再對照本段一開始介紹的紅襪CL J.Papelbon會因為出賽數過多而導致手臂無法負荷的情況,
難道郭勇志是跟J.Papelbon一樣?
如果球威也是,那就太好了..XD

█ 原來我們的CL是這樣的投球心態?
還記得小葉在他1000場出賽得到單場MVP時訪問中稍微點到為止的郭勇志投球心理嗎?
雖說小葉從來都不是ID野球派的捕手,但是一向發言非常謹慎的小葉,相信應該也不是完全「無所本」。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我們所依賴、且從去年起表現真的有很大進步的CL郭勇志在不同投球情況下的成績:
(統計期間:職17-職185/6,共52場出賽、77局)

Status
W - L - SV - H
G
IP
H
H9
BB9
K9
ERA
WHIP
AVG
領先
1 - 0 - 23 - 5
33
46.67
32
6.17
1.93
7.14
0.90
0.90
0.186
平手
4 - 4 - 0 - 1
13
19.00
23
10.89
6.16
6.63
5.21
1.89
0.291
落後
0 - 0
6
10.33
13
11.32
4.35
4.35
5.22
1.74
0.310

從表格中就能非常清楚的看出,「原來我們所依賴的CL」只有在領先時才能依賴!
平手的時候照說也很需要他的戰力,但他卻好像只是一個平凡的投手般頂不住壓力;
而在球隊落後沒有救援機會時更是連一點戰鬥力都沒有。

以中職各隊目前的投手分工來說,並無法完全做到如同MLB球隊那樣細,
因此會出現比賽後段需要直接由CL上來把守最後一關的情形也並不會少,
整體來說,興農牛隊在運用郭勇志上面可以說是「沒有浪費的情況」
──在他52場出賽中共有46場是領先或平手的狀況,機率已經達到88.5%

即便是在MLB,如果比賽重要,而在比賽後段雖然落後但若也想要止住失分,也偶有直接派出CL的時候。
但從郭勇志的數據上就能看出,
我們的CL在球隊落後好像也提不起勁般的在各項成績(H9K9ERAOpp. AVG)上都是表現差的情況。

如果再將領先的狀況細分成有無救援成功機會的情況下來看郭勇志的成績,
就會更清楚的顯現郭勇志在投球心態上的問題:

Status
W - L - SV - H
G
IP
H
H9
BB9
K9
ERA
WHIP
AVG
/ 4
0 - 0 - 2 - 0
2
2.66
1
3.38
3.38
3.38
0.00
0.75
0.111
/ 3
0 - 0 - 4 - 0
4
6.00
4
6.00
0.00
7.50
0.00
0.67
0.190
/ 2
0 - 0 - 9 - 3
12
16.67
14
7.56
2.70
7.02
0.54
1.14
0.212
/ 1
1 - 0 - 8 - 2
11
17.33
9
4.67
1.56
6.75
0.52
0.69
0.150
/ >4
0 - 0 - 0 - 0
4
4.00
4
9.00
2.25
11.25
4.50
1.25
0.250

在有救援機會時表現都很穩健的郭勇志,
在領先超過4分沒有救援機會時的表現,就只顧著投三振而完全走樣了。

以上這些郭勇志的投球數據,都只從去年他專任中繼後援至今年的5/6為止,
也就是說,這是他「狀況好時」或是「正常時」所呈現的成績。
(並沒有將他在今年五月突然失控的投球數據完全納入的原因是為了要提高他投球心態研究的效度,
以免因為近來狀況不好而使得數據會有些失真)

小葉果然不會亂說話,而且,似乎也已經是說得很保留很含蓄了….

█ 誰說「所有的CL」最好只投一局?
看過MLB的球友們都會清楚的被灌輸一個觀念:
除非該場比賽真的關鍵或是情勢需要,否則最好讓CL只投一局;讓他們可以盡情飆出全力,不用擔心配速。
不過,就好像在學校中英老師在教美語的文法時,總是會出現的文法「例外」一樣,
我們家CL郭勇志的數據似乎正要告訴我們他就是這個例外:

Status
G
IP
H
H9
BB9
K9
ERA
WHIP
AVG
該場投球局數「1局以內」
27
26.33
33
11.28
3.16
9.82
2.80
1.64
0.295
該場投球局數「超過1局」
25
50.67
34
6.04
3.20
4.97
2.31
1.03
0.189

或許小劉教練該考慮讓阿志在9局前就開始登板?

不過話又說回來,依郭勇志目前好像「回到職15年冠軍戰那樣」的近況,不管是那一局都不太敢讓他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