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e觀點(31)-曹錦輝會不會加入中職

小曹曹錦輝今年到底會不會回台灣加入中職,
成為暨陳金鋒之後,第二位台灣旅美選手在登上過大聯盟後回到台灣加入中職,
隨著這篇新聞的出現,越來越引起棒球迷的注意及討論:

這件事應該要分幾個層次來看:

【第一層次:小曹究竟會不會回中職?】
這問題簡單。
看小曹跟他的經紀公司最近放話說要有潘威倫般的價碼,很清處的傳答出來一個訊息:
「哪邊(美國或中職)的價碼高就去那」
別把球員想得太神聖,就算是有無數輝煌中華隊戰績、被視為是民族英雄的陳金鋒也一樣,
如果不是熊隊開1000萬年薪(約30萬美金年薪),
讓他覺得這樣的價錢比在美國繼續拿小聯盟約蹲小聯盟拿得多,他會回來才有鬼。
錢多事少(中職比賽少,訓練也少,當然事就少)離家近的工作誰會不選?

小曹現在就是在一個跟過去陳金鋒同樣的處境,
以他去年在美國拿的10萬美金小聯盟約(若上大聯盟60萬美金)來看,
今年就算回美國繼續蹲小聯盟,頂多也就只能繼續拿這種合約了,
因此,如果能在中職撈個600萬年薪(約18萬美金),那回來何樂而不為?
去美國小聯盟球隊只能當個牛後,回來中職當雞首不是挺舒服的嗎?起碼放個話也引人注意。

如果發覺各球團因為不景氣,且有特別選秀要選要簽,眼看各球團拿不出600萬,
那就回美國繼續拿10萬美金約,繼續坳坳看又何妨?

反正呢?
決定回來中職時就說:決定回來台灣貢獻所學,報答球迷,幫中職盡點心力。
如果留美國就說:還有企圖心,球技也還在,還想要拼上大聯盟。

怎樣都是好名聲!

【第二層次:如果小曹真的回來了,各球隊該不該拿】
簡單一句話,你覺得拿月薪50萬,差不多是15,000美金月薪簽一個Mike Garcia或勞勃划不划算..
要小曹當SP是不可能了,頂多是當RP,而且他的名氣也不可能去當SU,只有CL一個位置。
你總不會要一個大聯盟有44敗、ERA5.40,還拿15,000美金月薪的投手去當中繼投手吧XD


【第三層次:簽下小曹後,會不會對球隊或中職有提昇(景氣及人氣)的作用】
說真的,會相信這種鳥話的人,我只能說他真的是很天真。
從過去的歷史來看,要解決中職低迷的方法只有一個:處理簽賭放水,讓人相信你是打真的。
如果簽賭放水不解決,那麼什麼第一個上大聯盟旅外球星光環加持,
什麼認養球場、勤走校園地方落實屬地主義、甚至是建立二軍還是把球隊實力弄到接近等等,
我說的直接一些,都不會有效用的。

這一二年受到簽賭拖累的中職,連陳金鋒都救不起來了,再加上小曹又會有多大幫忙?

不相信?
有一個地位比上述二位更高,旅外成就也比上述二位更高的人,
也曾在中職第一次爆發簽賭及二聯盟惡鬥而出現第一次大低迷時加入中職,
(他可是在日職已經宣布退休了,那種回台才是真正想要貢獻自己一番心力的)
那就是在職棒8年,頂著二郭一莊,日職百勝百救援,返國加入統一的大郭、郭源治...還記得嗎?

他剛回來時夠感動了吧,
(還記得緯來很喜歡剪的片段,有一個大郭雙殺化解危機後的振臂,還帶到攝影記者也感動落淚)
但是有提昇中職或職棒人氣及景氣嗎?

讓我提醒你,
大郭後來待到職棒10年(職棒8年打完統一後,在職9加入人氣低迷的和信),
甚至還帶領著當年後號稱殺人鯨打線的和信鯨隊打進冠軍賽,而且自己還先發了一場呢,
然後呢?
職棒10年結束後又解散了三商跟味全兩隊....

你現在還會覺得小曹回來會有啥形象、光環及提昇人氣的作用嗎?


別傻了,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