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e觀點(32)-興農該不該選小曹

風險控管
其實要不要或該不該選有受傷疑慮的小曹,
說穿了就是一種風險控管的概念!
先考慮自己有多少本錢,再來考慮現在投資環境。

對於資本(本錢)偏少的非主力大戶來說,
在「牛市」中,因為整體情勢好,我們或許還可以冒大一點的風險去搏一下所謂的投機股;
但是如果是在「熊市」之中,我們第一要考慮的就是穩健及資金控管。

首先我們要知道,小曹的手臂的確是有受傷的,所以他才會回台灣。
我知道有報導說有四支美國大聯盟球隊對他開出小聯盟約,
不管那是不是經紀公司喊話用的,個人認為可能性是高的,
因為對於大聯盟任何一支球隊來說,10萬美金的小聯盟約在他們的資本支出下是可以說是nothing
就算小曹傷還是沒好,10萬美金等於丟到水裡,他們也不會在乎,也不會怎樣;
如果萬一賭對了,傷好了,不管是要高價賣出或是要自己用,都等於是大賺一筆。

問題是500-600萬台幣對於中職球隊的資本額來說呢?
請問是跟10萬美金之於大聯盟球隊一樣嗎?
很明顯的,我們都知道當然不是。
更何況今年、明年的企業經營以及整體職棒環境景氣眼看都不會好,
所以,大聯盟球隊可以賭的東西,中職資本小的球隊可以一樣下去賭嗎?

再來,林克謙因為要450萬簽約金(假設新聞為真啦!)
所以第一年的合計所得(450+10*12=570)的確可能是跟小曹差不多(500-600),
但問題是,林克謙第二年(120)的錢要的就比小曹(500-600)少多了。

我知道小曹並沒有要求要複數年合約,但問題是結果有差嗎?
請問有哪支球隊敢在今年給他500-600萬後,萬一他真的出賽數很少,而給他大幅減薪?
他是曹錦輝耶,第一個登上大聯盟的台灣球星耶,跟陳金鋒一樣地位耶,
是能減他多少薪?
減太多是不是會引起球迷反彈,反而達不到你當初簽他想要吸引球迷的作用?

是啊,林克謙也可能在第一年過度使用下壞掉,但問題是他現在是健康的,
真的壞掉的話也是你自己用壞的,怪不了別人;
但小曹呢?他可是正常用都很可能還是會壞掉的喔。(去看他這幾年的局數跟過去的醫療報告吧!)
                                                                               
你說他有可能會變好。
那麼這將又會回到最初的前提,
中職球隊拿500萬去賭,跟美國大聯盟球隊拿10萬美金去賭,一樣嗎?
在今年這種景氣中,在風險控管是第一優先的情況下,
中職小資本的球隊賠得起嗎?

而且他要是真的好了,很可能又回美國大聯盟怎麼辦?(如果他健康的話,他的等級是在那沒錯)
當初花的500萬想要吸引球迷及增加戰力的效益是不是都沒了?

球迷效應
贊成選小曹的人通常會舉出阿甘之於興農以及陳金鋒之於LN所帶動的效應。

但在舉前述這二個的例子時,有沒有注意他們的時代背景?
當年阿甘可以救起墊底興農的人氣是因為先有01年世棒賽帶動的台灣棒球熱潮,
阿甘只是把那股熱潮的人轉化到興農去而已;
當年陳金鋒可以把墊底LN的人氣拉起來因為先有兩聯盟合併後帶動的中職榮景,
當年陳金鋒只不過是把看職棒的人轉化到LN去而已。

沒有背後時代環境、也就是大環境在背後當推力,就算有人氣球星也沒用,
二郭一莊的大郭郭源治,在當年黑鷹事件後回台,有救起和信當年的人氣嗎?

好,你說一碼一碼
大環境也要改善,人氣球星也是要簽,這我知道。
但問題是請問,簽賭放水陰影的大環境是多久可以改好?
在還沒改好前我們現在就要花錢簽小曹了耶,
那請問在沒改好前我們花下去就是要看到球迷效應的500萬,
會不會被大環境吃掉而變成丟到水裡?
如果會,那我為什麼要現在花這500萬。
我為什麼不等到大環境有明顯改善(變成牛市)後再丟500萬?

我沒有說在景氣沒好前都不要花錢喔,
我是說在景氣沒好前該做的是謹慎的、穩健的投資,
如果你沒很多錢,你現在會去買中鋼?還是D-RAM、面板?

再說一次,500萬對中職資本小球隊來說是一個大支出,
花了500萬,就一定要看到效果(球迷或戰績),是不容許有很大風險的。
500萬對中職球隊的意義絕對不等於大聯盟球隊花10萬美金的意義。

誰跟你說林克謙在吸引球迷力上一定輸給小曹?
別忘了林其緯的例子就在今年興農牛隊身上,剛剛發生過。

貢獻所學
在個人12/10發表的<e觀點(31)-曹錦輝會不會加入中職>中曾經提到:
決定回來中職時就說:決定回來台灣貢獻所學,報答球迷,幫中職盡點心力。
如果留美國就說:還有企圖心,球技也還在,還想要拼上大聯盟。

結果沒想到小曹竟然意外的配合我,在他12/25的聲明中提到:
曹錦輝說:「為此,我決定留下來,將自己所學及經驗,投入中華職棒,希望能夠為台灣的棒球帶來正面的意義,也期許自己能為職棒的大環境盡份心力。」

老實說這種標準外交辭令的鬼話,我真的不相信有人會去相信。

貢獻所學?
請問是要貢獻什麼?怎麼貢獻?

技術嗎?如果是技術,那與其花500萬請小曹,不如花同樣的錢請美籍教練,
陳金鋒對LN球員打擊技術方面的提昇比較多?還是Bill Madlock
小曹對中職球隊投手的技術的幫助,會比佩卓、法蘭克甚至中入伸多嗎?
任何一個人只要冷靜的想一下就知道答案的。


總不是貢獻如何在大街上摟抱辣妹登上影劇版面的能力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